张大明

爱发电同id:张大明。
写作为了取悦自己。

# 瞎几把逼逼第二弹


——写给如果要高考or考试的你:


这篇纯纯是意外。


和朋友聊天,惊觉已是六月。想给屏幕另一边如果有高考或者中考的孩子加油。


说说我自己。


本人学习成绩不算很差很差,但不好不好,真的不好。偏远山区省重点高中,学习还算比较努力,从不摆烂。嗝,最近些微小摆。


高考前一百天,因为倒霉,下个楼梯都会脚滑踩空,然后手一拳撞墙上,右手无名指宣告骨折;因为家乡空气湿冷,一整个冬天过敏性鼻炎发作天天鼻涕溜溜;因为过敏体质,脸部长疮干燥每日作痛,只得时时补水擦药;因为激素失调压力太大,导致口角发炎难以愈合,是吃东西嘴角都会开裂流血的程度,以至于当年没有yi情我就是那个唯一戴口罩的人。


最后一段时间,成绩下滑严重,精神失措经期凌乱。每天强颜欢笑,假装坚强。看着生物选择题六错五,焦虑发疯到直接发呆懒得改正;语文文学常识做过的几次的原题,依旧错的触目惊心,作文从57分写到跑题30分;忘记把最后一个数学填空题写上,忘记加负号根号更是家常便饭,天赐啊,我都算出来了……我当时懵逼我到底在干什么?想些什么?我每天都在学,每天都没有停,为什么?


状态其差,没有理由的,不正常的下滑,会做不会做的都做错了。


但那段时间我居然做到了情绪不外宣。

把自己包起来。坚强起来。

也不愿意暴跳如雷哭天喊地。

都这个节骨眼了有什么必要叽叽歪歪,大家都挺累了。别人哪儿来的时间安慰你?

给爸妈说他们也只能干着急,帮不了。

还是自救吧。


(说明:但,只代表当时自己的情况。现在觉得大家有压力的还是可以倾诉一下。那会只是不愿把精力放在去诉说感情上,想着还不如多花些精力来保持平静和稳定。但只适用于个人,我属于有点皮厚血多的那种,承受能力还可以。笔者不做引导,大家根据自我需求排解一下哈。有时候也要大哭一场来释放的。我前段时间就用大哭来释放情绪的,哭了两三次,把我爸前胸后背都哭湿了。好,继续。)


晚自习,实在太难过,把手机留下,坐在最后一排靠窗的我的座位上听着赵雷的《理想》live版。五月的风很舒服,晚霞也很漂亮。侧着头看着窗外,单曲循环。很久之后,边听边默默地哭,不出声的那种哭。直至铃响,同桌拍拍我的肩,重复着每天一样的话。


“xx,xx,(我外号)学习了。”

“打起精神来。”

“发什么呆。”


前桌:


“xx,xx,(我外号)吃糖吃糖。”

“高考考好就行了。”

“没事,下一次绝对考得好。”


我:


“晓得了。”

“没睡没睡。”

“想题呢。”

“你也别睡。”

“老子看到你眼睛都闭起了。”


有时候大家会同时叹气,然后一起发笑。


从我们那一届开始,下午上课前要唱歌,一开始觉得很傻逼。后来大家都在跟着唱。


《最初的梦想》

《年轻的战场》

《倔强》

《追梦赤子心》

《……》


你能想象到的所有青春励志曲目。


本人还私心喜欢《奇迹再现》。新的风暴已经出现……跑偏了跑偏了。


直到高考前最后一次周考。我无敌螺旋爆炸性的继续考差,排名宛若白癜抽风一样以10m/s加速度下跌,历史新低。心里像被电钻滋得生疼,但表面依旧云淡风轻,显得毫不在意。一遍遍说,不用在意,不用在意。


6月3号,体育课打羽毛球,因为想狂出一通汗缓解压力。于是大汗闷热之后洗完澡,在密不通风的大礼堂参加毕业典礼。


晚上回家。发烧。热伤风。


本来在家留了一套题的,结果最后躺在床上打了两天的点滴。我长这么大只发过五次烧。高考是第四次。


我妈:幺儿想吃什么?(家乡话,类似于——孩子,宝贝……)

我:都可以!

我妈:头晕不晕?难不难受?

我:还好啦。


爸妈很担心,但什么都不问,也不会刻意安慰我,就像往常一样。我们根本就不去讨论高考,也不去想未来。就陪着。


我爸:考完就行了。什么都不用多想。


嗯。


考试头一天晚上看了一场中国女排。


我爸:你觉得能赢吗?

我:不好说。对面接应太强了。每次都被艾格鲁吊打。一传也撑不起。


一开始0:2落后意大利队。

结果后来3:2逆风翻盘胜利。


看到晚上十一点,我妈想喊我早点睡,但都不敢催我,就自己一直看时间。我那天挺高兴的,因为意大利是强队,我们前几次都输了。但那天恰好赢了。在我高考前夜。


晚上,没有失眠。

第二天笑着跟我妈说睡得很好,一觉到天亮。


(ps,我认为没必要强行早睡,这样越可能睡不着。晚一点都没有关系,相信我,第一天你绝对不会困的。)


一早,吃了早餐。带着所有的包袱、所有的失败、所有的害怕、所有的阴影,在车里听完了于文文的《黑马》。然后再把所有的过去扔下,很轻松的,不考虑从前和未来的,出发。


好像真的扔掉了世俗赋予高考的沉重枷锁,而我只是去奔赴一场考试。


因为不管你紧不紧张,你都是要去的。


(BTW:无论你尿不尿急,考试前都要去上厕所。这是种心里安慰,安慰你考试的时候一定不会想上厕所。亲测有效,缓解紧张。)


深吸一口气,上就行了。

一直都没有放弃和颓废过。

一直都很艰难地扛下来了。

一直都很相信自己来着。

很轻松,上了考场。


7号早上下雨,有些闷热,但当我答题的时候,窗外太阳出来了,心情很好。


写的很顺溜,很满。

出考场,没有对答案。


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酒店。爸妈送我之后中途又回去给我做了午饭。中午我就在酒店休息,没有住宿舍。


午睡。(其实睡不着,强迫自己闭眼)

下午。回家。

第二天。(中午妈妈做的糯米饭,吃了不舒服。考英语还打瞌睡来着。)

考完。


在车上,我妈说你的痘痘都消了,嘴巴怎么突然就看起来好多了。


我说:虽然我嘴上不说,但压力还是挺大的。考完就好了。


现在觉得女孩子受激素水平影响太大。我虽皮糙肉厚,却也不是那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活猪。考试的成绩和排名怎么可能让我不紧张?!但在那一瞬间,都过去了。


没有怅然若失,没有欣喜若狂。

就像我经历成绩大起大落般情绪稳定。

一如往常地回家,和爸妈庆祝了一下。


查分数时很平静的点了进去。但心里是抖的。


我说了分数。


我妈很高兴,我爸也很高兴。因为比我最糟糕的时候好了太多。


我还好。不是很激动,也不是我考的最好的时候。但可以接受。因为就这样了。


选了自己想学的专业,第一志愿录取。


然后开始下一个开始。


然后发现真的,那句老话是真的。

高考不是结束,而是下一个开始。

不停的结束后又开始下一个开始。

高考只是一段经历。

生活还是在继续。


因为后面还有大学、期中考、期末考、四六级、专四专八、数据、实验、绩点、综测、考研、各种论文、实习、开会、熬夜、失眠、便秘、饮食不习惯、水土不服、各种奇形怪状的傻逼……


操你妈,Fuck!


没有没有,我不是这个意思,开玩笑的。只想表达以后很美好,真的。严肃脸。我过得挺好的。只是嘴替而已。完全没有负面情绪的意思,如果不妥当我可以删除。


说到这儿,就想表达,放轻松。

真的没事。

都会考好的。


实在迷信就去上柱香嘛。

转发个锦鲤什么的都行。

或者在网上搜一下古往今来的圣贤学霸,对着手机鞠个躬。


mua~


你看,

当年的我都过来了。

那个面目疮痍、嘴角是血、断了一根手指、考前发烧的人,都过来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笔者写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3.6.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3:2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然后我就去吃饭去了)


---

评论(14)

热度(87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